·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理论学习

翟小宁:好的教育=好的教师+好的师生关系

[ 2017年3月1日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教育赋予生命的应该是健康,是幸福,是温暖,是向上的力量。”今天,来自教育界及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教育专家、校长、教师济济一堂,参加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的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教育思想研讨会,倾听他的教育“哲学”。

    从山东省十佳教师第一名,全国语文课堂教学大赛第一名,到著名特级语文教师,荣誉的背后是翟小宁对学生心灵的培育、对自我人格完善的追求;从文学硕士到管理学博士,从语文名师到中国基础教育界著名中学的校长,一直伴随着翟小宁的是对文化、教育的深厚感情。

    研讨会上,在翟小宁的话语里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是仁慈、善良、心灵、信念、人格、智慧、文化。在翟小宁眼中,教育事业是充满爱的事业,好的教育是好的教师加上好的师生关系。

    翟小宁说,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的生命,只有拥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仁爱之心的学生;只有教师真正关爱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沐浴在爱的光辉中,才能在学生内心深处播下爱的种子,才能将爱传递下去。从仁爱之心,继而生发出感恩之心、悲悯之心、敬畏之心,从爱父母,爱师友,继而生发出爱自然,爱天地万物,爱世间一切崇高而伟大的事物。纵观中外历史,真正有价值的教育一定是直指心灵的教育,是提升人生境界的教育,是培养美好品德的教育。

    青少年时期正是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未来。在翟小宁看来,教育应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呵护孩子们心灵中的真善美,引导孩子们向真、向善、向美,在面对诱惑时有坚守,面对邪恶时有勇气,面对美丑时能分辨。

    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曾分管过六年基础教育工作。他说,古今中外的教育家虽然成长的路径各不相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具有远大的教育理想、强烈发展的意愿、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像翟小宁这样的教育家型的校长,能够扛起中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旗帜和重任,带出一批好老师,成就一所好学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