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当前位置: 学院机关党支部

电院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 2018年6月4日 ]

531日下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在电院群楼3-208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电院党委副书记杨一帆,电院原党委副书记莫光成以及电院各机关办公室老师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背景下,以“立德树人”和“学在交大”为主题,主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三个关键问题,支部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办法。电院学生综合事务办公室季自军老师从学生工作出发,列举了一些师生间沟通不畅的问题,认为应当加强师生间的相互理解。学校与学院同时也应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树立一些带学生比较好的导师典型,互相学习,分享经验。电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刘毓闻老师希望在研究生同学中增强高水平学术引领氛围和营造积极健康的导学关系。同时也在积极筹办相关活动,希望能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及影响力。电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姜红老师汇报了研究生教务办近期举办的三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概况。表达了教师们对教学评价体系的科学系及研究生授课不算工作量等问题的质疑。为了进一步加强各学科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提升,计划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电院人力资源与国际化办公室姚建建老师从人事角度阐述了目前青年教师的一些特点,以及在教师成长和发展方面也提了一些意见与建议,如举办座谈会、沙龙等。电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田怡萌老师则指出能够考入交大的同学们,都是高考中最优秀的一批学生。但在交大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很多慢慢趋于平庸化。是优秀的学生不再发光,还是目前我们的荣誉体系存在不足,没有提供给学生们多元化层面的评估,让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树立自信,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电院团委书记邵宪一老师认为要在传统的学生活动中,进一步引领学生的家国情怀,树立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信仰。电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王祉月老师介绍了本科教务办5月在各系开展的一些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情况,总结了教师们集中表达的问题。一是,教师们认为现有的评教体系完全由学生掌握,欠缺科学性,应加入如教学委员会对课程的内容、授课方式及课程的先进行等多方面的一个考核。二是,现有的教学事故认定标准是否合理,是否应更多的加入一些人文关怀。

会场讨论气氛热烈,杨一帆对此次讨论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能够真正解决一些问题,愿每一位老师在讨论中都能够有所收获。张安胜则对每位发言的老师都结合自己的一些经验给予了相应的意见与思考建议。

 

编辑:王祉月 王宏武

摄影:王宏武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