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党建 >  支部工作

“丝路源起,青春志行”电院B17硕士微纳电子第四党支部赴甘肃敦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 2018年8月28日 ]

为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城市带来的切实变化,724日至30日,上海交通大学电院B17硕士微纳电子第四党支部5名党员组成的实践团从上海出发,前往 “丝绸之路”重地甘肃敦煌,实地开展以“丝路源起,青春志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旨在重走丝绸之路,感受历史文化变迁,调研敦煌经济文化发展现状。

经过30多个小时火车行程,团队于26日抵达甘肃敦煌。短暂休整后即前往第一站——敦煌博物馆。跟随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团队成员初步领略了敦煌的历史人文。从两汉到清代,五个展馆丰富的陈列文物将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变迁现象地描绘、呈现在实践团面前。

下午,实践团找到当地最负盛名的一家百年餐饮老店“顺张黄面馆”,该店是敦煌餐饮界的金字招牌,李政道先生等名人都曾慕名而来并合影留念。实践团采访了现任接班人张老先生,听老先生讲述百年店铺的传承史以及“一带一路”政策推行以来的影响,以小见大,进一步调研“一带一路”对敦煌旅游餐饮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

27日,实践团一早便出发前往“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始探访调研。园区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一边参观产品展览,一边介绍产业园目前的发展状况。成员与负责人交流讨论其运营方式、投资合作政策和现有成果等,交谈结束后,在负责人的邀请下,实践团观看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宣传片,并欣赏了其出品的动漫。

作为“省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示范基地”,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为枢纽,以动漫企业和软件研发企业为主,走文化与科技信息、教育、旅游相融合的发展路径,力求放大敦煌文化效应。产业园目前已推出了大量与动漫形象相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

27日下午,实践团前往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莫高窟。上千年的壁画、彩塑、建筑艺术令人叹为观止,各朝代壁画的内容和不同的绘画风格,为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提供了珍贵史料。莫高窟的历史、艺术及科技价值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这里,是敦煌旅游业经济收入的重要一笔,更是世界佛教文化、壁画艺术传承的不可或缺的一站。

第三天,实践团沿着古丝绸之路向西延伸的一线,深入西北腹地,途经敦煌古城、玉门关、阳关、汉长城、雅丹等重要地标,重走古人向西输出之路。

作为一个旅游文化城市,敦煌的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都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活动,让实践团看到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各项政策对敦煌地区的投入与宣传,这无疑对敦煌近年来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在与当地人的交流中发现,他们最为感慨和称赞的是党河风情线的开发,一方面党河水域状况得到了很好的治理,另一方面“灿烂敦煌,锦绣党河”成为了这座文化名城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为当地人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便利。

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920日至21日在敦煌举行。在实践团调研期间,成员们明显看到敦煌市内的基础设备建设、道路交通规划,城市保洁等方面都在为迎接盛会做准备。文博会提供了让更多人来感受敦煌厚重文化底蕴的契机,也期待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文稿:乐依岑

摄影:智侃茹、乐依岑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