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党史书法作品】电院学生党员“挥毫”赞百年辉煌,励学誓吾辈自强!

[ 2021年3月11日 ]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勉励学生党员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上学期“支部书法作品展”活动收到支部党员的积极投稿。今天,让我们走进书法作品临帖——《沁园春·雪》的作者,博士生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联合党支部的张洪炜。

1.png

2.png

毛泽东《沁园春·雪》书法临摹作品

从不同的书法风格中,我能体会到作者独有的气质,尤其是在模仿他们的笔迹时。因此我常常观察和模仿他人的书法作品,深入感受作者在创作时的心境对我来说是一种艺术的享受,仿佛在和这个作者面对面地接触。

书法中有“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的豪迈,也有“风流与我逢,狂草竞龙舞”的不羁任情,作为一名工科生,临摹书法作品更加丰富了我的生活。

3.png

图为张洪炜在电子设备ipad上临摹书法

在高中课本里第一次见到《沁园春·雪》时,就被词中毛主席的博大胸怀与气魄所震撼。见到书法作品时,那洒脱大气的字迹更让人敬仰。文中引经据典,结合当时的政治形势,表现出我党必将取得胜利、带领人民当家作主的决心。

这首词写于1936年2月,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毛泽东率长征部队胜利到达陕北之后,领导全党展开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斗争。毛泽东和彭德怀率领红军长征部队胜利到达陕北清涧县袁家沟,为了视察地形,毛泽东登上海拔千米白雪覆盖的塬上,当“千里冰封”的大好河山和这白雪皑皑的塬地展现在他眼前时,不禁感慨万千,诗兴大发,欣然提笔,写下了这一首豪放之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共却处于低潮劣势,而毛主席非仅没有挫败感,依然豪情万丈,对革命前途十分乐观而且自信。

这首气势磅礴的咏雪词,到抗战结束时才为世人所知。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从延安飞抵重庆,赴约与蒋介石进行谈判。席间南社诗人柳亚子写了一首七律向毛索和,11月14日《新民报晚刊》便根据传抄稿把《沁园春·雪》以《毛词·沁园春》为题刊出。28日,重庆《大公报》又将毛泽东的赠词和柳亚子的和词一并发表。《沁园春·雪》一经发表,立即在重庆引起很大的轰动。一时间,人们争相传诵,好评如潮。

4.png

图为张洪炜在电子设备ipad上临摹书法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优美的江山常引来各种政治力量的争夺,其中不乏成功者,但真正的风流人物,更应懂得如何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离不开革命先烈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牺牲精神,离不开前辈们的不懈努力。值此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我们高校学生更应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服务人民、建设社会。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