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攀登计划】电气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攀登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 2021年4月1日 ]

2021年3月31日下午,电气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攀登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启动仪式由电院党建研究会主办,电气工程系副主任王勇、汪可友,实验中心主任许少伦、副主任孙佳,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亚东,电气系及研究院骨干教师刘明、陈思捷、贺兴、刘亚坤、华浩、盛杰,电院党委组织员梁玉杰以及电院2019级年级组长权令伟,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思政教师郁琦琛出席仪式,电气工程专业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仪式。仪式由电气系党总支副书记冯琳主持。

郁琦琛首先介绍了电院攀登计划的基本情况。攀登计划是在国家鼓励原始科技创新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郁琦琛鼓励同学们在参与攀登计划的过程中积极与实验室的师长交流探讨,发现探索专业领域的难题热点,在参与科研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本领。

1.png

王勇老师介绍了电气工程领域的研究方向和前沿技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和大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背景下,电气工程领域涌现出大量值得深入研究的新问题、新技术,电气工程专业的人才必将大有用武之地。随后,王勇讲解了电气工程专业大三大四年级的培养体系,指出实践能力在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勉励同学们通过攀登计划积极参与实验室研究工作,成为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兼长的专业人才。

2.jpg

许少伦老师介绍了电气系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电气系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校企合作,实验中心在智能电网大楼搭建了多个实验平台,同时还与思源电气、施耐德电气、TI、MICROCHIP、FREESCALE等众多知名企业共建高水平实验室,供学生进行课程实验、科创竞赛等学术活动。丰富的实验室资源为同学们巩固理论知识、参与科研项目提供了高质量的平台。

3.jpg

4.jpg

随后,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介绍了电气工程学科丰富多彩的研究领域和最新成果,包括与电力系统运行紧密相关的电力市场机制和区块链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远距离、高自由度无线充电技术,小型化、高精度电力系统仿真设备,特高压输电和设备故障智能诊断技术,超导与托克马克等。同学们对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梁玉杰作总结致辞。她指出,攀登计划是引导本科生树立学术科研志向、对接国家社会需求的全方位培养项目。梁玉杰鼓励同学们借助攀登计划的平台,尽早明确学术志趣和生涯规划,把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电力行业快速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5.jpg

6.jpg

7.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同学参观了智能电网大楼的能源互联网平台、科普长廊、智慧能源小屋及几位老师的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电力系统、电力电子、高电压与绝缘、电机等二级学科的科研平台。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就攀登计划的实施方案、各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研工作与课程学习的平衡等问题与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