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主题党日】电院仪器系教工党总支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 2021年1月22日 ]

1月20日下午,电院仪器系教工党总支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电院3-100会议室顺利开展,活动由仪器系党总支宣传委员刘华主持。

image.png

本次活动的第一项议程为仪器系党总支书记文玉梅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解读。

文玉梅首先以活动当天腊八和大寒两节气表达了对祖国和仪器系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美好祝愿。她强调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进行了深入解读。《建议》包含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是规划全局的纲领性文件,对国家未来发展做出具体规划和部署,开启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篇章。文玉梅表示,《建议》中提出的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只有切实遵循“坚持系统观念原则”,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image.png


针对《建议》中所明确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她表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党在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中的首次明确提出,是对科技工作者的切实要求。充分体现国家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战略眼光。“这一决策的提出赋予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崇高使命,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工作成绩决定了我国发展的水平,因此我们使命崇高,任务艰巨。同时我们应该感到大有可为,前途荣耀光明。”

在具体分析了《建议》中对科学技术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后,文玉梅总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做出战略部署,将创新置于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只有通过不懈地努力,勇敢地拼搏,坚持科技创新才能牢记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为实现民族的复兴大业做出贡献。”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了第二个议程——教师和学生党员交流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感悟。

image.png

博士生仪器第一党支部书记门玉龙表示,实践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我们务必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领导,认清自己的不足,团结一心,为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而奋斗!

image.png

仪器系党总支宣传委员刘华结合自身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经历,表达了对国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他表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的社会秩序和生产生活得以迅速恢复,若没有严格统一的防控措施和资源调度,学生和老师们也不会如此快速地重返到学习工作中。如何紧跟党中央的部署安排,及时地调整研究方向,化挑战为机遇,是我们应当认真对待的问题,大家应勇于抓住新的机遇,推动行业进步。

image.png

博士生仪器第二党支部党支书李婉香表示,接下来的15年,是我们这代青年学子在学校练就本领,在社会砥砺奋进的大好时机。作为博士研究生,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我们应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进行科研创新的基础性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争取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实现科研报国。

image.png

导航及自控所党支部书记王红雨提出,中国的崛起是近一百年影响世界的重大事件。高校教师和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党员更是其中的先进代表,我们在座的各位一定要有崇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在科研学习中饱含建设伟大事业的激情,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B18硕士仪器党支部书记彭行翠表示,我们正处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党员同学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小我融于大我,将个人梦融于中国梦,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

image.png

智能所党支部书记陈欣提到,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应积极将科研工作转化为能够推动国家发展的成果,各位党员老师起好带头作用,学生也应把握学习锻炼的机会,为将来步入社会,学以致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B19硕士仪器党支部书记车姝瑞将学习体会总结为两点:坚定自信,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中走好自己的路;担当实干,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办好自己的事。她表示:“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生逢盛世,我们既感荣幸之至,更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应不负时代重托,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蓄力量。”

image.png

检测所党支部书记李红兵强调,国家就科研工作的指导方针对硕博生尤为重要,博士生不仅要具备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更要把握时代的发展脉搏,紧跟国家的发展需求。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image.png

B20硕士仪器党支部副书记王忠廷表示,作为党员应该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从“十四五”到2035,恰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也足够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作为研究生,定当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积蓄力量。

image.png

会议最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韬作总结性发言,他提出:要定期地对学习、工作和思想进行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师生应立足本职工作,增强危机感与紧迫感,不仅要将课题完成,更要做顶天立地契合国家发展的研究,紧跟上海市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积极为国家发展实体经济贡献智慧。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