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党史书法作品】电院党员孔维玉手书“解放”英姿,胸怀红色信仰

[ 2021年3月3日 ]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勉励学生党员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电院组织的“党史书法作品展”活动收到支部党员的踊跃投稿。今天让我们走进书法作品临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作者:孔维玉。

image.png

孔维玉是博士生仪器第二党支部党员,于2013年6月17日入党,目前在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光子学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

将书法与学习党史相结合,孔维玉以笔墨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而学习书法的历程,注定不是一帆风顺。耐得住寂寞,方能下笔从容。提及对书法的兴趣与坚持,孔维玉坦言:我平时比较喜欢写字,因此经常被老师要求在黑板上抄题目。真正开始练字是在小学六年级开设的书法课。开始临帖时,心情浮躁,下笔飞快,学习许久,依旧掌握不到要领。经过老师的指导才知道,从读帖,抄贴,到临帖以及后来的背帖都需要一步步地坚持完成。

image.png

孔维玉平时的练习作品

临帖虽枯燥,但我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学习书法的历程,让我明白了在学习和生活之中,很多事情需要用心去感悟。就像临帖一样,要看到每个字的结构以及笔法特征,需要尽可能改掉自己原始下意识的笔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树立了正确客观地看待世界的价值观;坚持的书法练习,让我更进一步懂得了“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 无以成江海”的道理。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毛泽东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主席的诗词不仅具有声韵铿锵、雅俗共赏的艺术美,更是充满了自信、乐观的英雄主义豪气。这首七言律诗风格豪放,笔意雄奇,在叙事与议论、诗情与哲理方面完美结合,且典故运用生动贴切,深刻到位。

1948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令全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根据这一命令,由总前委书记邓小平等统一指挥的第二、第三野战军的百万大军,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千里战线上,乘风破浪,分三路强渡长江天堑,以摧枯拉朽之势,粉碎了国民党长期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23日晚,东路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

当天,《人民日报》刊登了南京解放的消息。毛泽东在北平香山的双清别墅看完报纸,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写下了这首著名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气势磅礴的诗句,明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此后,人民解放军横扫千里如卷席,鲜艳的八一军旗,陆续在全国各地飘扬。

生动的红色故事扣人心弦,让我们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庄严与魅力。学习党史故事,牢记初心使命。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学习党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建党百年将至,回首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党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带领中华儿女励精图治,一往无前,创造出了不朽的辉煌。

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几千年来,无数古圣先贤孜孜以求的梦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实现了。

当今,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需要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勇于迎接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我们要以史鉴今,细照笃行,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和道德修养,提高创新能力。站在历史的潮头,坚定文化自信,开拓进取,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