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党史学习】 学“四史”,勇担当,践使命,助力“芯”动能!

[ 2020年7月9日 ]

7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B18硕士微纳电子学生党支部赴崇明开展社会实践党建专项调研。本次实践由思政教师颜一瑞带队,共有21名学生参加实践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实地参观、图文讲解、交流互动的形式,使同学们认识到要不断增强历史意识,激发同学们对 “四史”的学习热情。

图1.png

上午,实践团抵达江南造船厂,先后参观位于大厦一层的展览馆、船厂的园区布局沙盘,通过视频介绍,了解了船厂的悠久历史和发展足迹,第一支步枪、第一门钢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代航天测量……饱经历史沧桑的江南造船厂,曾经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

图2.png

改革开放以来,江南造船厂更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生产品种最为广泛的现代化造船集团。特别在2008年正式入驻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后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生产品种最为广泛的现代化造船基地,为国家海洋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图3.png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船坞和生产现场,目睹大国重器的风采,对整个造船流程及我国造船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切身感受到军工央企在国防和海军现代化建设等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坚定了建设海洋强国,从近海走向深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4.png

下午,实践团前往位于崇明区竖新镇前卫村的雷锋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感悟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纪念馆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书资料指引下,感受着雷锋同志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图5.png

馆内陈列着“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永恒的精神”、“感受雷锋”、“踏着雷锋的足迹”等五大题词板块,无一不体现着雷锋同志对事业的执着,为他人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进。

接着,实践团参观了竖河镇大烧杀遗址。在纪念馆里,辗转于一个个区域之间,驻足在一件件文物陈列之前,“序厅”、“全国战火点燃”、“崇明抗战”、“竖河大烧杀”、“抗战胜利”、“尾厅”,生动浮雕、场景模拟、幻影成像、多媒体视频、沙盘复原等各种展物,真实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崇明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和崇明人民奋起反抗侵略者的历史事实。

图6.png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英雄和爱国主义者,汇成一股不可抵挡的抗日洪流,空前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真正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

图7.png

此外,实践团还先后到达竖新镇前卫村、港西镇北双村调研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艰苦奋斗的拓荒之路,收获良多。

崇明之行结束,知古鉴今,资政育人。通过本次“学‘四史’,勇担当,践使命,助力‘芯’动能”暑期社会实践党建专项调研,让我们从鲜活的“四史”学习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真正做到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