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师生共建】电院仪器系党总支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 2021年4月15日 ]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推动仪器系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的完善,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4月14日,仪器系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电院2-314会议室举办了仪器系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会议。仪器系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仪器系党总支书记文玉梅老师主持。

34EA31D9-99E1-47AF-8713-1A69989C5C67.jpeg

专题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优秀课程教师田社平老师以《仪器专业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第二部分由三个教师支部分别邀请一名学生代表发言分享学生对课程思政的感受和看法。

田社平的报告从课程思政的提出与演进作为出发点,结合其所教授电路课程,展示了其在课程建设中的点滴片段,并根据自己的课程建设实验结果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田社平所教授的“基本电路理论”课程是国家精品课程(2007)、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3)、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

田社平在前期已经实现两轮思政课程教学,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反馈,从如何根据课程性质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如何将思政要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如何评价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三个方面对课程思政的建设方式展开探索。他表示思政教育应该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贯穿课程建设的始终,同时不能割裂课程与思政,不能为思政而思政,把握好课程重心,处理好理论教育和思政教育的关系,润物细无声,把课程内容认真负责地讲解到位。

51B9B2F9-307E-45CF-B033-772030AF35FC.jpeg

报告结束后,学生代表结合切身感受为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改进表达了学生的声音。各位同学首先讲述了自身对课程思政的认识,认为课程思政是培养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价值认同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学生代表收集的同学们的反馈,仪器系前期所部署的系列课程思政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学们对课程思政这样的教育方式与形式也表示认可和赞同。生动、专业的课堂思政内容更能吸引学生,也能成为学生学习与科研的一种动力。同学们也指出,有一些课程中包括了思政元素,但从深度和广度来说都还可以进一步挖掘。

B4241F2D-4CCA-4F40-8A29-E095311D9A9A.jpeg

参会教师们认真听取了田老师的报告和同学们的反馈,深刻领会到课程思政教育必须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内容相互融合的问题,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内容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最后,文玉梅老师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表示仪器系教师会继续全面提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发挥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听取同学们的反馈,不断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