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

当前位置: 自动化系党总支

创新党建为产学研融合探新路——记交大自动化系与上海航天803所研发中心党支部系列共建活动一则

[ 2013年7月18日 ]

        2013年7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第二党支部与上海航天803所研发中心党支部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的结对共建活动拉开帷幕。继第一次支部生活后,双方针对校企产学研合作的具体开展形式、高校先进的科研成果如何转化为生产力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讨论,展开了系列共建活动。参加系列活动的有交大自动化系第二党支部王伟书记,张卫东、蔡云泽老师和803所研发中心支部书记龙华保,宋婷、彭杨等。

        首先进行的是科研交流活动。2013年9月25日,针对目前航天工程系统的控制技术难题及型号预研中面临的控制设计难题,803所研发中心支部书记龙华保带领部分党员赴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实验室进行交流。部分硕士、博士介绍了研究情况,龙书记一行还与同学们就航天控制的前沿问题进行探讨。通过交流,有利于学生们将科学研究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并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

        随后开展的是技术培训活动。2013年10月25日,龙书记邀请了自动化系张卫东教授为803所中青年党员同志做了题为《控制理论在应用面临的问题与航天应用探索》的讲座。在讲座中,张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在控制理论特别是频域控制理论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同时分析了控制理论研究与应用现状的差距;从具体的几个航空航天项目,谈到了具体的应用研究。张老师在讲座最后谈到,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是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依托的实体单位,也是“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希望与803所在科技和人才培养方面有更加具体和深入的合作。讲座结束后,803所的几名在职研究生针对论文研究中的具体理论问题与张老师进行了交流。

        双方均表示,此类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党支部和803所党支部的作用,促进双方在科技发展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联手打造“产学研”新的结构形态,促进高校的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从而共同推进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