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人物·师者]程浩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 2013年12月18日 ]

    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为人师者:他们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职责,也肩负着国家战略研究、科研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他们或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之上,或刻苦钻研于科研领域之中,或积极开拓于创新发展之路,展示了交大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思想魅力。“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特推出“人物·师者”专栏,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聚焦师者风采,聚焦探索精神,聚焦大学气象。

    近日,第十三届上海市科技精英评选揭晓,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程浩忠教授榜上有名,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作为一名走在智能电网技术前沿的专家,程浩忠教授在电力系统优化的战场上频频立功,27年的潜心工作带给他的是诸多成果和荣誉:400余篇论文,11部著作;荣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约150个项目,16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近5年与企业合作14项研究创新成果增利润数亿元等等。面对接踵而至的成绩和荣誉,程浩忠依然低调内敛,他淡然地表示,这些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肯定,今后的自己仍将把培养学生、深入科研作为工作的重心。

   

谋定而后动,防控技术创高收

    “未雨绸缪,效率优先”,这是程浩忠教授信奉的行为准则,也是他在教学工作中言传身教的行事方法。

    电网就像是空气,人们生活其中却不自知;作为智能电网技术专家,程浩忠明白未雨绸缪的重要性:一旦发生大范围停电,人们的生活将陷入困境,经济损失也将不可估量,社会影响更是相当负面。因此,电气工程师必须尽全力将灾难性的事故扼杀在摇篮里,并为事故的发生做好最全面的预案,在此基础上,还应充分考虑电网的能效和经济效益。

    程浩忠认为,“电网的优化设计应从三方面入手,但首先是要创新”:创新电网规划理论,规划理论应综合考虑电网的容量、建造地点、输送方向、技术可行性、经济效益,及其对民生和环境的影响,还要预估其中任一设备失效后电路正常工作的能力。其次,要做好城市应急保障工作,充分考虑供货工厂的位置和库存,抢修指挥的计划和安排,资源调动的经济性和技术可行性。最后,万一事故发生,还应尽量缩短停电的时间,保证在整个电网,甚至电源也处于瘫痪的状态下,电力系统能迅速恢复工作。

    从程浩忠的工作历程不难看出,为城市电网安全、可靠、经济供电做出贡献、并获得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例子很多:他曾参与和主持高速磁浮交通、世博会电网规划与安全保障、特高压直流、20kV电网规划、电网谐波的抑制解决等百余项技术项目,为国家电网、华东电网、上海电网、上海市轨道交通等解决了多项电力系统和工程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其电压稳定性的成果已被上海电力采纳作为考核上海电力220千伏2000-2005年电力网络发展规划安全性与经济性的标准之一,在2000~2005年的投资期中,比原方案节约投资5亿元,年均节约投资约为1亿元;其电网规划的成果已被华东电网有限公司采纳作为考核华东500千伏电力网络发展规划可靠性与经济性的标准,在2000~2010年的投资期中,比原方案节约投资近20亿元,年均节约投资近2亿元;谐波抑制和无功优化及其功率因素校正方面的成果被电力公司采纳,并产生4600万元的利润,8900万元的税收,节资达40亿元;电力系统安全保障技术方面的成果在06年、07年两年新增产值4.74亿元,新增利润1635万元,新增税收2632万元,两年的社会效益总额达98.80亿元;城市电网电灾防治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被上海市电力公司采用,并产生1.7亿元的新增利润,节约资金达10亿元;特高压直流接入受端交流系统安全技术与应用的成果产生11.8亿元的新增产值,3.6亿元的新增利润,及0.8亿元的税收。

    程浩忠获得2013年度上海市科技精英殊荣的喜讯传来时,大家都由衷地称赞这是“实至名归”。

严师出高徒,铁人门下无弱兵

    “如果实在要找内因,那么是因为在正确的方向上做了足够多的努力”,程浩忠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有此成绩,完全是因为积累。而他之所以能带好门下30来名学生,则是因为躬先表率和严格要求。

    程浩忠在学业上的严厉人尽皆知。他对学生的要求很多:课题研究的方向要有创新性和前瞻性,不能一味地急功近利;工作一定要提前完成,以留有足够的时间裕度去校正、修改;论文的斟酌字句要反复斟酌,力求正确严谨。

    他的学生张翔目前研三在读,早已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获得硕士毕业资格的他仍在马不停蹄地研究钻研,他准备再在EI期刊上发表两篇文章。没有论文发表数量的严格要求,没有科研时间的硬性规定,张翔想要在高端期刊发表论文的意愿是由内而发的。“你总能看到程老师很早就在办公室伏案工作,有些晚上,他就在办公室的躺椅上将就着过夜,第二天继续工作,在这样的老师门下,你几乎没有理由怠惰。”张翔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撰写论文时的场景:当时的论文在程教授的电脑上多次修改,几易其稿,整篇文章翻了个新;最后一次,程教授更是让张翔坐在自己的身边,当面逐字修改,最终才定稿投递。在后来撰写论文的时候,张翔就养成了自己反复校验的习惯,在将终稿递交给程老师前,他总会事先多看几遍,以避免错误发生。

    但无论自己多么努力,张翔始终认为自己的努力程度远不及程教授。在弟子们看来,程教授是一个孜孜以求、永不倦怠的铁人:他身兼数职,既是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原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副主任,国家863磁悬浮牵引供电专家组成员,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成员,国际供电会议中国国家委员会成员,又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负责人,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电气工程学位委员会主任,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站长,还是《大辞海》电气工程分科主编,国际期刊Power & Energy System. Associate Editor,EI《电力自动化设备》《电网技术》等9家杂志编委。并且,这样海量的工作并不能降低程浩忠教授对自己的要求,在他“效率优先”准则下,他的工作水平从不失水准。他在最高效的时间段做最重要的事,在低效的时间里及时处理一些琐事。而他的行事作风也影响了他的学生们,程浩忠的博士后柳璐表示,自己跟着程老师这么多年,早已养成了提前完成工作的习惯,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而她遇到的几个师兄也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学业,拿到了学位证书,他们的优秀成绩都得益于程教授的言传身教。

    严师其实不乏柔情,程浩忠对学生的日常生活、精神状态的关心无异于为人父母。柳璐也提到,程教授虽然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但在生活中却能为学生提供最大的帮助,有同学生病时,程教授还主动帮助联系医生,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学术无止境,研精覃思勤琢磨

    上海交通大学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创立于1908年,是目前学校拥有且不曾中断办学的最古老的专业之一。而程浩忠教授自79年进入交大以来,也从未停止过在专业领域方面的学术研究。34年来,他坚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勤勉耕耘,有的放矢,在SCI、EI、ISTP发表论文400余篇,并有文章入选200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此外,他还完成了7项专利, 11部著作,其中5本专著,3本编著,3本编写,在业内树立了自己的威信。

    不妨说,近年来程浩忠教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积淀进一步“厚积薄发”:他主持了多项智能电网领域重大科技项目,解决了电力安全保障、电能质量监测分析、电力网络规划、电力负荷预测、含微网配电系统优化规划等多项国内外电力科学难题,已经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他提出了将谐波抑制和无功优化及其功率因素校正结合起来,达到综合效益,并且将无功优化和电压稳定的新理论方法成功地应用于电力系统无功优化的实际;成功地将优化理论应用于电力网络发展规划的研究,建立了一套完整、系统的方法和算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建立了电力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的理论框架,该理论框架结合并改进了电源规划、电网规划、静态电压稳定分析、静态安全预警和多馈入直流输电等多方面的技术,并对电力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的一些关键问题取得了理论创新和进展;建成了“预防为主、积极施救、快速恢复”三位一体的城市电网电灾防治体系,有效防止和避免了一些城市电网的大停电事件。

    随着科研的深入,各种赞誉和肯定也接踵而至,程浩忠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3次,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还是“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曙光学者、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上海市闵行区第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获得者,2011年,程浩忠荣获了第12届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2012获得了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2013年10月,程浩忠又荣获了第13届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

    光环当前,程浩忠教授并未驻足。他依旧在早晨七点二十准时打开办公室的门,依旧在学生的论文上反复地圈圈改改,依旧在催促着新入门的学生提前完成工作计划,依旧“未雨绸缪”地开始计划接下来两三年的工作,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地设计智能电网……今年程浩忠教授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他们将在大规模风电场群接入的输电系统规划研究方面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未来的科研工作已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了,让我们衷心祝愿程浩忠教授能够在这个领域积累更多的成绩。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