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活动情况

电子系党员赴沙家浜参观学习并爱心捐助安琪小学

[ 2014年6月10日 ]

        2014年5月23-24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20余名党员赴常熟沙家浜参观学习,并前往当地最大的农民工子弟小学和幼儿园——安琪小学参加爱心捐助援建活动。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沙家浜因同名京剧而家喻户晓,讲述了抗战时期江南新四军浴血抗日,某部指导员郭建光带领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在此养伤时所发生的故事。胡传魁和刁德一假意抗战暗投日寇,地下共产党员阿庆嫂依靠以沙奶奶为代表的进步抗日群众巧妙掩护新四军伤愈归队,最终消灭盘踞在沙家浜的敌顽武装,解放了江南大好河山。

        23日中午党员们从闵行校区乘车出发直接赶赴沙家浜,下车后首先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采用历史图片、文字回忆、情景再现、实物展出等多种方式,立体展示了新四军在此地开展抗日和伤病员养伤的情况以及京剧《沙家浜》的诞生历程。参观完后,大家乘船穿行于曲折蜿蜒的芦苇荡里,青青芦苇荡,抗日旧战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党员们深刻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在芦苇荡的高高帐蔓里,新四军战士和沙家浜人民共同谱写的抗战智慧诗篇,深刻体会到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

        24日上午,党员代表们前往常熟郊区的安琪小学,这是一所民办的民工子弟小学,主要招收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校学生约2200余名,包括一至六年级小学生约1400人,小中大班幼儿园约800人。时值周六,校园宁静,教学楼和操场干净整洁,但设施条件略显陈旧和简陋。此次前往安琪小学,全系党员自愿捐款捐物,特别是党员张文军和毛军发教授带头响应,全系共计捐献篮球、排球、羽毛球若干及部分现金。安琪小学陆同元校长对电子系党员老师们的爱心捐赠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胡卫生书记表示今后电子系党总支将继续关注并爱心捐助安琪小学。

        通过此次常熟沙家浜的参观学习和安琪小学的爱心捐助活动,党员们深切体会到无论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的事业都离不开人民群众。党员们表示,除了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作为上海市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也深刻认识到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进城务工人员的辛勤劳动和付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更多地关注和支持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发展问题,奉献更多爱心,贡献绵薄之力。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