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理论学习

【每日一学 | 第四十期】治大国如烹小鲜

[ 2019年12月20日 ]

(2013年3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对我来讲,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借用古语向世界说明了自己的治国理念。而且"用典"灵活,把"治大国若烹小鲜"改为"治大国如烹小鲜",一字之差,更方便现代人理解。

商汤王向伊尹问政时,伊尹回答:"做菜既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要调好作料才行;治国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办好。"最后,商汤王听了伊尹的治国方法,打败了夏桀,建立了商朝。老子在写作《道德经》时把"治理大国就像伊尹做菜"这个故事被概括为"治大国若烹小鲜"。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