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红E精神 | 胸怀中国芯,共筑微纳魂

[ 2021年4月28日 ]

百年电院栉风沐雨,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交通大学首个党支部成立96周年。为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学院特推出“红E精神”专栏,展现电院各党总支百年征程与风采,打造“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红E工程。

2018年起,美国封杀中兴7年;2019年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芯片的垄断与封锁意味着,市场份额迅速衰落,国民经济受到影响、信息与国防安全面临威胁。这些事件给中国高科技产业敲响了警钟,怎样应对来自西方国家的无硝烟之战,解决我国芯之痛,是我国数以万计芯片研发、制造领域的人才面临的挑战和应承担的使命。只有解决中国芯片的卡脖子技术,掌握核心技术,才有可能把挑战变成机遇。

1.jpg

2.jpg

电院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凝心聚力,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依据、以国际微纳电子学科发展趋势为导向,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与纳米科学领域的研究和环境资源,通过电子、材料、化学、机械、物理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胸怀中国芯,共筑微纳魂”为思想引领,着眼于培养国际一流的芯片设计和微纳器件高级研究人才,突破技术和人才的瓶颈,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贡献电院力量。

电院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现由四个支部构成,分别为微电子党支部、微米党支部、纳米党支部及退休党支部。党总支多年来一直怀揣着“中国芯”的梦想,致力于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器件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在北斗导航射频芯片、5G移动通讯射频芯片、多媒体处理器芯片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先后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以及华为海思最佳合作贡献奖等。

3.jpg

此外,在三维非硅材料微细加工技术、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高频宽带射频芯片实现、高性能信号处理芯片实现、极低功耗芯片实现技术、生物医疗电子领域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并承担多个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技奖20余项。

4.jpg

电院微纳电子学系注重传播学术信息,发表学术研究成果,在学术研究过程的上游与下游之间起联接的作用,其近年来创办的英文SCI学术期刊《纳微快报》,2019年影响因子12.264,JCR学科排名居Q1区,曾获得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把握了本领域内的学术话语权。

5.jpg

电院微纳电子学系党支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注重培育青年教师,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其中,微电子党支部的贺光辉同志,他饱含热情长期坚守在本科生专业课教学第一线,秉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理念,潜心钻研教学方法,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理论联系实际,用心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质和才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广受学生好评,为学生们对集成电路行业的认识和理解担当了领路人。

此外,他还结合集成电路产业的时代背景,加强学生们报国情怀的价值引领,以培养思路开阔、实战能力强,并具有领军人才潜质的集成电路专业高端创新人才为目标,志在为满足国家集成电路对专业领域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他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实现交大历史性突破。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和教书育人一等奖。

6.jpg

近年来,电院微纳电子学系百花齐放,涌现出了大量教学名师,并获得了不同层次的教学奖,付宇卓教授获得了宝钢优秀教师奖,多名教师获得教书育人奖、烛光奖等。

电院微纳电子学系教师党员聚焦“贸易战”重点打击的半导体制造领域,多名教师及时合作开设《新一代芯片微纳制造与应用》课程,助力填补领域内人才缺口,为发展新一代半导体制作体系,抓住弯道超车的绝好机会提供人才储备,“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育什么样的人才”,这是微纳电子学系始终坚持的教学导向。

7.jpg

电院微纳电子学系现设有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本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研究生“集成电路工程”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并有“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这些基地和实验室的建设为重大科技成果的孵化及实现“中国芯”提供了大平台和雄厚的基础。


电院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注重团结和激励党员,培养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举办了暖心暖e等师生交流活动、“胸怀中国芯”系列新教师等活动。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近期邀请了郭炜教授进行《家国情怀》讲座,及国防大学孙力教授《开辟人类现代化新天地》报告等。这些活动获得了师生的良好口碑,深化了党员对当前我国面临的卡脖子问题的认识,以“胸怀中国芯”的情怀,励志为我国集成电路和芯片产业贡献交大智慧。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