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最新消息

【星火培训班】“新时代北斗精神”第十三期星火培训班第二次理论授课暨第二十七期党员论坛

[ 2021年5月23日 ]

2021年5月22日上午10:00,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第十三期星火培训班第二次理论授课暨第二十七期党员论坛“新时代北斗精神”在微电子报告厅和软件大楼演播厅顺利举行。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院长郁文贤、党委副书记徐剑波、感知与导航研究所总支书记张增辉、感知导航党支部书记李东瀛、党建办公室全体教师、第十三期星火培训班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电院党建研究会组织部干事、第四期“星火计划”成员崔一鸣主持。

image.png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理论授课正式开始。

image.png

苏跃增致辞,指出“新时代北斗精神”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立起的精神丰碑,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血脉赓续,也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质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强调要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将北斗精神发挥在学院的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image.png

北斗宣传片展播后,李东瀛以微党课的形式阐述了北斗卫星导航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以及以国为重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他用简练的语言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背景与实际应用充分地展现出来,鼓励培训班学员积极探索科学技术,为国效力。

image.png

随后郁文贤作“用忘我的努力去实现灿烂人生”主题讲座。他强调“人生虽短暂,但可以灿烂”,在投身国防科技领域后,对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求不来”深有体会,只有靠自己敢于创新、勇于拼搏、脚踏实地,方能战胜难题,实现从“0”到“1”的突破,保卫国家和平和安全。郁文贤分享了他研发雷达目标识别情报系统故事,其研发的装备成功交付部队稳定运行13年,在最差的装备上创造了最好的成果,证明了创新的难度决定创新的高度。郁文贤鼓励同学将个人的发展融入时代的洪流中,“我们每个个体都是沧海一粟,是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改革开放的时代才是推动我们进步的最大的力量。新时代给予我们新的机遇与责任。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纵然生命短暂,但必须灿烂绽放”。他用一首诗勉励同学们:

人生路必曲,

仍须立我志。

竭诚为国兴,

努力不为私。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郁文贤与第十三期星火培训班班长陈昊蓝以访谈的形式对“新时代北斗精神”做了更深入的分享,再次鼓励同学们常怀报国之心,把国家发展最难、最重要的事情放在心里,激励自我克服困难、不断进步。

image.png

image.png

在学员提问环节中,郁文贤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北斗导航系统的相关问题,并解答了北斗导航系统与GPS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北斗系统的特点:海纳百川,兼容天下。

image.png

访谈结束后陈昊蓝班长代表第十三期星火培训班全体学员向郁老师赠送纪念品。

image.png

最后,第十三期星火培训班理论授课暨第二十七期党员论坛在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北斗是我国大国地位和战略利益的重要支撑,是国之重器。北斗卫星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科研工作者的辛勤付出。青年学子应向交大北斗团队学习,深刻理解北斗精神,时铭记在心、扛在肩上,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