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先争优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纪实

[ 2012年6月28日 ]

[编者按]2010 年6月,学校正式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全校41个二级单位党组织,1000多个党支部,2万多名党员干部充分动员,积极行动,围绕“聚焦内涵抓突破、追 求卓越创一流”的活动载体,分类指导,分层实施,形成了院系、机关、学生工作等七个工作方案,开展“世博先锋行动”、“基层党建创新行动”和“科技攻关、 教学改革、管理创新引领行动”等三大行动。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医护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创先争优,比做贡献,涌现出一 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充分展示创先争优活动的丰硕成果,展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特开辟创先争优先进事迹专栏,以表彰先进、交流经 验、促进形成创先争优工作的长效机制。

2010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启动创先争优活动。全校41个二级单位党组 织,1165个党支部,22680名党员干部充分动员,牢牢把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 园和谐、服务师生医护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总目标;以“聚焦内涵抓突破、追求卓越创一流”为活动载体,紧紧抓住“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 展”的主线,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实践中创先进,争优秀,比做 贡献。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全面助推学校发展

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李源潮同志6月11日在清华大学调研创先争优工作时强调,党组织的创先争优离不开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要体现在带领本单位的干部群众争当先进单位、创造优秀业绩上。

上海交大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一直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谋划发展、抢抓机遇、 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牢牢把握“抓中心、促发展”这一根本,围绕中心工作谋划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实际设计创先争优主题,使改革发展和创先争优相互促进,相 得益彰,形成长效。学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先争优,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和内容,通过创先争优,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牢牢 把握人才队伍建设这个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目标与使命,在师资分类发展改革、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两个 面向”的科研创新、文化传承和现代大学管理等中心工作、关键改革和重大任务中组织创先争优,激发了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动力与战斗力,引导各级干 部、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自觉担当深化内涵建设、转变发展方式的排头兵。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 础和组织基础。我校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学校“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工作主线上来,通过创先争优推动中心工作, 努力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立足于基层、立足于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

上海交大创先争优活动立足于基层,注重发挥师生党员的主体意识,通过“世博先锋 行动”、“基层党建创新行动”和“教学改革引领行动、科技攻关引领行动、管理创新引领行动”等三大行动,把创先争优活动内化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做先 进集体、创造优秀业绩的实际行动,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各二级单位指导本单位党支部围绕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中心工作,围绕本单位发 展中的重要目标、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围绕服务教学科研、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奉献社会等内容。加快各类试点改革。各院系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开局要求,结 合“985工程”三期目标和任务,不断探索、不断完善有利于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各项制度机制。学校机关以“机关综合改革”为契机,寓管 理于服务之中,改进工作作风、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各基层单位始终把握“经常性”、“日常化”的基本要求,结合实际、常抓不懈,以 创先争优扎实推进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广大党员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岗位奉献活动,积极公开承诺,担责任比贡献, 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校本部共有780个基层党组织、13150名共产党员作出公开承诺。

分阶段,分重点,把握学校发展关键环节

创先争优活动中,上海交大围绕国家、地方和学校发展的中重大事件,有主题、有目标、有针对性的开展三个阶段的争创活动。第一阶段,2010年6 月至10月,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创造性的开展“世博先锋行动”。教师党支部和党员,以科技优势贡献世博:智能轮椅、导游机器人、世博食品安全检 测、世博牵牛花等成果为世博成功召开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以优质的志愿服务贡献世博,组织六批次、七大类、6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 务。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了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为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智慧和力量。第二阶段,2010年7月起至今,开展基层组 织创新活动。抓基层、打基础,开展“三工程两活动”:其中“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示范工程”,推进“把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强基工程,加快党建制度、党建 信息化、党务公开等基础建设;支部书记培育工程”,选优配强轮训全校支部书记;“凝聚汇聚”活动,吸引和发展青年海归和骨干教师多名;“主题组织生活” 中,开展“主题式、项目化”的组织生活,建设“事业引领平台、心灵沟通交流平台、发展助力平台”;这些工程和活动,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基础,扩大了组织覆盖 和工作覆盖,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和动力。进入2012年来,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要求,完成了全校党支部分类定级和 调查摸底工作,确定了26%的先进,64%的较好,并且动真格,评定了10%的一般和后劲。下一步,将针对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对标整改,晋位升级,巩固 先进,提升一般,转化后进,做到边定级、边整改、边提高。第三阶段,2011年3月起至今,突出“迎接建党90周年、争创一流”的主题,在各级党组织和党 员中集中开展“教学改革”、“科技攻关”、“管理创新”三大引领行动。学校先后共拿出20.7万元对各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立项资助,涌现出了船海流体力学 支部、冲击噪声实验室支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等一批引领科技创新的典型;图书馆、财务处等一批引领管理服务创新的典型;电工电子实验室、大学数学 等一批引领教学改革、引领教书育人的典型,焕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动力,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创造力,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突破难题注入了强大动力。

 分类指导,分层实施,凝聚队伍,形成合力

我校根据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不同的任务和发展定位,对各二级单位进行分类指导,形 成了七个专项工作方案。同时,针对院系、机关、后勤等不同部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层组织,全面动员,分别提出不 同要求。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医学院以“一流医学院建设”为主题,各附属医院以“深化医改促发展、服务群众促和谐”为主题,围绕医 疗、教学、科研、服务民生、办好公益性医院等开展创先争优。院系党组织以“创建一流学院”为主题,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等中心 工作,确定了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以“服务、效率、责任机关建设”为主题,坚持师生为本、服务至上,大力改进作风,提高管 理水平。后勤部门党组织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员示范岗”、“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等特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后勤保障,提高服务质量。产业部门党组 织把创先争优与推进企业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着力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学生党组织把创先争优与一系列 学生党建品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学生党支部以“学生党建创新奖”评选为导向,学生党支部书记以“每月之星”评选为导向,学生党员以“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为 导向,着力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离退休党组织围绕如何发挥好余热、如何永葆共产党人革命本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设计了具体、可行、 有特色的工作方案。各党支部组织专题组织生活,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推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实现组织和党员全覆盖。这种分类指导、分 层实施的方式,有效确保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

坚持“领导先行,群众参与,典型示范,舆论宣传”

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为此,学校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 小组,由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同志任组长。学校强化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党员校领导以分管单位为联系点,指导分管单位党组织开展活动。相应地,各二级党组织也 成立了领导小组,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任组长。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联系指导本单位基层支部开展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本支部和党员创先争 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扩 大创先争优活动影响力。我校对领导点评高度重视,将领导点评作为加强对整个活动领导的重要方式,作为活动取得实效的保障贯穿活动始终。把点评工作与中心工 作、日常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采取会议集中点评、工作现场点评、个别谈话点评等多种形式,将领导点评落实到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全校 13名党员校领导、41个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1098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点评工作,1122个基层党组织和18144个党员被点评。

我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各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基层党组织带动 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等活动,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尊重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价值导向 和良好氛围。此外,广泛吸引师生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向师生公开承诺;支部活动情况向师生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请师生参与推荐、向师生公示,接 受师生监督。

为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促进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 气。学校积极创新宣传交流平台,利用专题网站、学习简报、手机简讯、BBS论坛、校报和橱窗等多种载体,全面跟踪宣传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拓宽了学习实践途 径,展示了学习实践成果。共编发校内学习简报22期。同时,注重加强主题的凝炼,精心收集和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 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向上级组织和校外新闻媒体汇报推荐。截至目前,共上报各类信息42篇,其中有1篇被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开展创先 争优活动简报”采用,1篇被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采用,4篇被教育部简报采用,10篇被教育部网站引用或转发;《中国教育报》、《文汇报》、 《解放日报》、人民网、东方卫视等各大媒体对我校进行报道达583篇。提升了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学校的影响力,扩大了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效果。

此外,在注重宣传的同时,我校也注重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加以研究总结,以更好的指 导党建工作实践。由校领导带头,院长、书记带队,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用开阔的视野来加强和改进党建研究工作,取得 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党建研究成果。2年来,我校共获全国高校系统、上海市组织系统、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优秀成果4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8 项,三等奖10项。一等奖数和获奖总数连年居上海高校第一,得到了市教卫党委的高度肯定。

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两年多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医护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推动科学发展是创先争优的根本要求。学校努力把创先争优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 路,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改革举措。以创先争优为契机,着力推进了三项全局性的工作。一是深化以师资分类发展为核心的院系综合改革。为了适应研究型大学多目标 对师资结构的新要求,从2010年开始,积极推动以师资分类发展为核心的院系综合改革,主要包括发展定位、分类发展标准与程序、薪酬体系与考核办法等,进 一步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实施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全面质量工程。学校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和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2011年以来,积极谋划并颁布实施《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的决定》,确立了 “人才培养为根本、学术产出求精品、管理服务重满意、制度建设作保障、大学文化是灵魂”的35字工作方针,全面落实质量建设各项任务。学校坚持把改革创新 作为提升质量、推动转型的根本动力,积极推进国家“试点学院”改革及各类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努力发挥交大在高等教育改革中的示范作 用。三是推进以“两个面向”为导向的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今年以来,学校积极对接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以“两个面向”(面 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重点研究和解决国家急需战略性问题、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问题, 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问题,积极推动校企、校地、校院、校校等深度联合,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

各单位也结合发展实际,精心设计和确定争创主题,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推进事业发展 的具体举措和重点抓手。机动学院通过分类考核、聘期考核等举措着力建立新的考核评价机制,向基础研究倾斜,向本科教学倾斜,向优秀青年教师倾斜,向发展目 标倾斜。电信电气学院制定完善了学院2013、2020年的战略发展规划,明确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生培养等工作在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努力方向和主要 举措。数学系把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发展重点,明确规定青年教师来校的前三年可有一年时间到国际一流大学学术交流。安泰经管学院从三方面着手推进国 际化办学:一是提升全院国际化理念,强化国际活动的内涵;二是以国际认证为抓手,建立动态的教学评价体系;三是促进学院教师与海外教师间的科研合作。国务 学院把近期工作聚焦在推进人才强院战略、推进实质性国际化办学等四个方面。法学院明确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机制体 制创新为动力,以文化建设为基础,以党建创新为保障的总体发展思路。环境学院把“以人为本、可持续建设与发展”作为学院今后一个阶段的主旋律。农生学院以 学院三大结构调整为抓手,深化师资分类发展改革,形成了基础研究为主型和农业推广型两个类型的教师队伍,加强了产业对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药学院计划通 过构建学科平台,强化课题组间的联合,形成对外竞争的大团队。生命学院引导各支部以“问题导向”开展“创先争优”,围绕教师分类管理与薪酬体系改革、 985三期科研平台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973等重大重点项目组织策划等,开展主题学习研讨,分析破解难题的办法,凝聚发展共识与合力。通过争创活动解 决、突破学院及各支部所在系、所、平台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空天学院提出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广泛吸引校内科研力量 到平台上进行创新活动。产业部门党组织把创先争优与推进企业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着力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建优秀的企业 文化,让创先争优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服务社会、对接国家战略取得新成绩

学校努力把握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时代机遇,发挥学校的综合优势,提升知 识创新和知识服务能力,一是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立能源研究院、核电研究院、航空航天学院、智能电网研发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 等若干高水平创新平台;二是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切实发挥我校在国家、区域创新体系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与国家电网、航天科技、中国商飞、上海电气等一批骨 干企业和科研单位拓展了实质性、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三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拓展和落实省市级政府的全面战略合作,与江苏、辽宁、山东、广西等近十个 省市建立战略联盟,共建苏州研究院、无锡研究院等,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服务网络体系。四是加强文科创新和文化传承服务,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在 大文科、文理交叉、文医交叉等领域积极谋划高水平智库建设,成立了教育部都市文化发展研究基地、文化部“两岸文化产业研究基地”,拓宽文化传播渠道,举办 社会高端培训,形成交大的办学品牌。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成为我国第一座建立在高校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五是以全新的理念和机制,推进中国医院 发展研究院、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有效整合各附属医院的临床医疗资源,成立39个专病诊治中心,探索新的医疗就诊模式,切实提高临床 医疗服务水平。各附属医院门急诊量、手术人次、诊治疑难杂症人数已经分别占到上海市的1/4、1/3和1/2。在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任务医疗保障 工作中作出卓越贡献。

各单位也把服务社会战略的要求与本单位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材料制造工程中心积极 开展与上海电站重工、上海电气电站等单位的合作。在潘健生院士的带动下,经过双方沟通和酝酿,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建设的“大型铸锻 件工程技术中心”正式成立。农生学院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助农”活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学院党委与崇明县横沙乡永胜村和浦江联民村结对,带动当地产 业的发展。在浦江联名村,依托浦江绿谷的建设,探索都市农业发展的新路子,目前,浦江绿谷低碳农林实践基地已经建成集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农业技术推广、产 业技术示范及农科学生实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在崇明永胜村通过科技下乡、技术指导共同探索“果林种养加,生态农业游”的都市型农业新模式, 帮助当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同时学院在浦东新区、闵行区、江西万载、江苏如皋还分别设立教授工作室、院士工作室,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 出了贡献。钱馆建设指挥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面对12月11日开馆和全国巡展双重任务,各部门守土有责,以“让文物说话”为陈展的生命线、 以“无安全隐患”为管理的生命线,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相关任务。其中党员讲解员郭娅,仅1周准备时间,日夜加班,圆满完成了全国巡展北京首展开幕 式的讲解任务,受到中央领导的好评。

服务师生医护员工、促进校园和谐取得新进展

两年来,学校坚持落实服务师生医护员工的要求,切实解决关注关切的实际问题,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惠民上,办成师生满意工程。

学校围绕创先争优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师生普遍关心、反映迫切的民生问题。在改 善师生员工收入待遇和生活条件方面:顺利实施薪酬体系改革;制定落实教职工住房补贴方案;建设闵行青年教师公寓,加强公寓管理和流转,缓解青年教师住房压 力;完善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机制;改进学生三助工作机制,加大困难学生资助力度,不断提升博士生生活待遇。改善教职工的就餐条件和用餐环境,改进学生 宿舍、教学楼及各类生活设施条件,改善离退休干部交流与活动场所。依托附属医院建立大病医治的“绿色通道”,改善校医院基本医疗设施,为师生就医提供便 利。在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方面:加强与闵行区联动,着力打造东川路平安绿色通道。积极推进沧源路体育文化一条街建设。进一步优化A 4交大段入地改造方案,争取尽快进入工程报批程序。在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方面: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进一步理顺安全稳定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民族 团结工作,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全力维护校园稳定,为上海市和全国稳定工作的大局作出贡献。

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创新方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为师生医护员工办好事、办实 事、解难事。机关党组织以“服务、效率、责任机关建设”为主题,坚持师生为本、服务至上,大力改进作风,提高管理水平。财务处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合作,与 多家银行进行研讨,开发了网上缴费平台,为广大学生缴费提供便利。实验设备处组织实施10万元以下仪器设备采购网上竞价。基建处建立基建(含修缮)24小 时回复热线。资产处开展“节能降耗、人人有责”活动。工会推出“相聚周末”活动,为教职工提供新的休息休养和交流平台。图书馆深入开展以IC2服务模式为 主线的学科化服务。微纳研究院启动新进青年教师基金,帮助青年教师较快进入研究状态。网络信息中心开展“用户服务日”系列活动,到院系与师生面对面,宣讲 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信息服务,开展技术指导和交流。分析测试中心充分实现大型分析仪器设备开放和共享,拓展科研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体育系研究推进体质 健康监测中心建设,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工程训练中心自筹资金对部分实践教学用的计算机进行更新。教育技术中心积极推进课程中心平台建设。交大附中建立了 领导定期探访教职员工的“送关怀”制度。后保处和后勤集团党组织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员示范岗”、“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等特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仅 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改建完成了学术活动中心3号楼,赶在新生报道前正式投入使用,为新生家长提供了便利。利用暑假,扩建了闵行幼儿园3个班级教室(共计 700m2),保证教工子女100%入园;建造了14座校园巴士候车亭,并更新班车改善教职工乘车条件,更换了学生公寓节能开水器204台,完成了闵行校 区3个公共浴室修缮工程,开设教工餐厅和咖吧满足师生多元化需求,建设植物标本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学校着眼于上承下启、巩固成果、拓展成效,完成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期间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23个,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突出问题9个。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创先争优联系点48个,和各单位一齐收集梳理师 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83个,已解决168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师生办实事好事1685件,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27630人次,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 干部为师生医护员工服务的热情,提升了师生医护员工的信任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基层党组织建设焕发新的活力

学校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起来,一是积极开展“三工程两 活动”,即:“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示范工程”、“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强基工程”,“汇聚、凝聚”活动、“主题组织生活”活动,构建基层党建的有力抓 手。二是以“创先争优,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主题,集中开展“教学改革”、“科技攻关”、“管理创新”三大引领行动,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人才培养、融入学 科建设、融入基层管理。三是认真落实2012年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要求,完成了全校党支部分类定级和调查摸底工作,并把分类定级结果 与检验活动成效、巩固活动成果、改进活动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边定级、边整改、边提高,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创先进,焕发出生机勃 勃的活力。船建学院船海流体力学实验室党支部以支部党员为核心班底,承担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申请与筹建工作。承担8项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重 大课题,6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合计经费达7400万元,负责人和骨干成员都是支部党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处不在。创 新性突破深水造流技术等世界难题,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座海洋深水试验池,形成深水海洋工程试验技术体系;全面参与我国第一座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海洋石油981”、第一艘3000米水深起重铺管船等重大装备的研制,以及我国第一个深水油气田——荔湾3-1的开发,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从浅海走向深 海的历史跨越作出重要贡献。圆满完成3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成功承办2010年第29届OMAE国际学术会议,多人次在ITTC等重要国际学术组织担任学 术兼职,支部所在实验室在国际海洋工程界享有盛誉。机动学院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学科平台为单位,将党支部建设与研究生学习、科研、就业有机结合,凸显了 研究生学科平台纵向管理的优势。支部成员2010年共发表SCI、EI总计52篇,参与973课题三项,并涌现了一批支援国家重大行业、赴西部就业的优秀 典型。在2012届优秀毕业生评选中,涌现出2位市级、10位校级优秀毕业生。党员张顺香同学爱心帮扶青海小朋友,苏冠宇同学科研成绩突出成功申请到 MIT。电信学院电工中心党支部在争优创先活动中形成了一套具有实效性的做法:以党支部例会为平台的课程负责人交流制度;以课程负责人为核心的课程建设定 期研讨制度;以党员教师为代表的教研室老师参与实践教学改革的工作制度;以党员教师为骨干的系统化的教材编写制度;以党员教师为导师的教学培训的传帮带制 度。将支部建设和教学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统筹推进中心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核心组建各门课程的教学团队,打造精品课程;发挥党员 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内引领的大电类基础实践教学基地。化工学院党支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科研奖励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党支 部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先后有三名党员教师获得“全国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两名党员教师获得校晨星计划培养资助,两名青年教师获得了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 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参与科研奖励的申报工作,分别获得了全国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生命学院生物工程系党支部围绕微生物代谢国家重 点实验室申请和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团队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包括院长、常务副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等党内党外 教师齐心协力,最终顺利通过验收并获批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了20年来校本部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方面的重大突破。物理系凝聚态所党支部在 科研团队中引领科技攻关创佳绩,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集中力量完成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该科研团队创一流科技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共谋学科发展,涌现 多名教书育人标兵。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党总支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为载体,以下属三个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提出了“精细管理、创新机制、优质服 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凝聚和带动后勤广大党员群众,努力打造适应一流大学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创建一流餐饮服务的核心力量。

党员追求先进和优秀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

两年多来,学校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新实干”争优秀,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

机动学院教授、全国教学名师王如竹,国内首次对吸附式制冷循环及其应用作了系统研究,在国际上第一个推出了《吸附式制冷》的专著,“以十分的热情回应学生”,“做科研要顶天立地”,在交大32年,践行着他的诺言。”环 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河湖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孔海南有着近三十年党龄老党员的心声,十余年默默扎根污染水域一线,长期从事湖泊流域污染 控制与治理,用坚守和奉献践行党员的誓言。数学系教授宋宝瑞,20年如一日,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努力。作为数学系“数学模型”课程和 学生数学模型竞赛指导组负责人,他把数学模型课程和竞赛有机结合起来,是全国最先把竞赛培训融入数学建模课程的带头人。这门课在学生中的影响日益扩大,每 年总的选课人数在500人次以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年轻的教师陈鹏,师德芬芳,教学能力突出。他能够紧紧抓住思政课特点,使所授内容富含知识性、迸发趣味 性、强化互动性。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锐意探索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路径,将体验互动式教学模式的践行推向了深入。他多次主动参加各级组织的教学培训、观摩 和社会实践活动,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将日常积累素材融入教学过程,参编重要教材,撰写教学论文和心得体会潜心总结教育规律。2011年4月陈鹏代表上海 交通大学参加首届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脱颖而出勇夺第一名,深受教育部领导好评。有力地带动了院系教学质量提升,在学生评教中得分名列前茅,使 思政课教学效果入耳、入脑、入心。陈鹏老师所教班级的同学总是提前很长时间主动预约参加课堂教学互动,主动增加课外作业量,教学效果之好在思政课教学中是 罕见的。在全校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上,作为教师代表的陈鹏老师发表了哲理深蕴、饱含激情的动员演说,使勇投社会实践、立志成才、报效国家的情感激荡在广 大同学们心中,引起强烈反响,是优秀的青年教师党员代表。后勤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华伟民老师,凭着对交大、对后勤的一腔热爱,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他建立 了后勤集团“送温暖”长效机制,900多位退休职工的慰问他逐一安排;100多位住院老职工,他坚持经常探望;作为学校军训“副团长”的他连续二十几年负 责军训后勤服务:供餐、送水、医疗、场地、交通···桩桩件件都是他操心的范围。军训期间连续一个多月,他都住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笑称“这是我第二个 家”。世博期间,他每天中午在新体育馆送志愿者出发,晚上十点多迎接同学平安返校,直到最后一名志愿者到餐厅吃完夜宵,他才结束一天的工作。作为志愿者的 “志愿者”,华伟民同志和他的团队一起,为世博期间各项后勤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机关党委财务处党支部的叶宁同志,在常人看来繁琐、单调、艰辛的工 作,干得无怨无悔,他每天与学生、新进人员、离退休的老员工们打交道。每每他都细致、耐心地与他们沟通讲解,尽量让他们清楚明白财务手续与相应流程,从而 顺利地办好相应的业务。他生动地诠释了“你心我心将心比心,用心服务每位师生”服务承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扎实的作风在默默 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诺言。船建学院优秀的学生党员钱鹏,作为一名博士生,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没花家里一分钱完成了自己的大学 学业。首次大规模组建了船建学院研究生会,任主席期间,得企业赞助13万余元,组织多起跨校际、跨院级活动,得到同学、老师高度认可。创办了“智能运载器 俱乐部”,带领团队开发了水下机器人,绿色船艇等项目。钱鹏一直坚持做义工和志愿者,曾赴山东临沂支教,获得多项优秀志愿者称号。任年级党支部书记,积极 为同学服务。

这些基层优秀代表用爱岗敬业、服务奉献、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为激励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树起了一面面“旗帜”。

党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形成新格局

学生工作党委着眼于大学生成长的规律和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特点,以“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引领大生全面成长成才”为主线,围绕“五个好”、“五带头”目标要求,注重学校顶层设计、院系中层谋划和支部基层创新,全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活动。主要取得了四项活动成效:一是达成了体现交大学生党建特色的共识。工作实践中,凝练了一些特色标语,包括就业教育领域:祖国最终会选择那些选择了祖 国的人;志愿服务领域:让党徽成为永不褪色的志愿心。形成了交大学生党员的品质: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 二是党员发展质和量有了明显的提升。通过“入学第一天,写下红色誓言”有力的动员,和青马学校、院系、党支部多层面的培养,同学们入党热情高涨,超过 70%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2届毕业生中,本科生党员比例37.9%,研究生党员比例58.5%。三是培育了一批学生党员和党支部的典型。据不完 全统计,2011年度,各类课外科技竞赛中,有82名党员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党员比例66.3%,研究生国优奖,党员比例 65.1%。四是涌现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各基层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不断致力于工作创新,涌现出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航空航天学院建立入党积 极分子和预备党员量化考察表;电院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成长记录”;船建学院建立个人、寝室、班级,三位一体党员发展与培养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一个 正确、两个积极、三个良好”的入党评定标准等。材料学院利用微博讲党史;生命学院开展党支部读书角;医学院举行“五个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外语学院举 办“读、论、讲”党员读书活动;机动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制定成员绩效考核制度和电子档案,加强对党员约束力;密西根学院创立 sakai管理平台党支部选项卡,管理党支部等。安泰管理学院通过“睿英共享”等特色话题,分类推动支部文化建设;媒设学院发挥专业特长,筹拍原创“红色 电影”;法学院与吴泾城管支队共建,实现学习型党支部向智库型党支部转变,等等。

上海交大的创先争优活动,得到了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充分肯定。涌现出一批先 进典型和优秀个人,自活动启动以来,共获得国家级成果8项,上海市级成果66项:2011年建党九十周年前夕,船建学院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刘延东亲 笔批示;电信学院自动化系等5个党支部获上海市委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张大兵、张怡凡等13名师生党员获上海市委创先争优“世博 先锋行动”“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洪嘉振教授获上海市高校十大“创先争优-师德标兵”称号;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党支部获 上海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王如竹获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在市、校创先争优专项表彰中,共有5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99个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市 级或校级的表彰和荣誉。

http://news.sjtu.edu.cn/info/1021/126099.htm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