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活动情况

电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 2012年4月27日 ]

为认真贯彻学院的指导精神,充分发挥钱学森图书馆在传承科学、道德建设、爱国教育、励志奋发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将钱老的科学精神用于自身的工作中,电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于426日开展了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活动。

下午1430分,支部全体教工于钱学森图书馆正门口集合,只见正门广场西北侧巍然耸立着一幢以赭红色巨大幕墙为底色的现代建筑,东面的外墙上隐约可见钱老和蔼可亲的面容。整个图书馆建筑简洁庄重、气势宏伟,有如钱老的科学巨匠光辉形象,也象征着钱老在我国航天事业上建立的丰功伟绩。

 

钱学森图书馆内部由序厅、圆厅、四个展厅、电影院、阅览室等组成。一进图书馆序厅,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令人震撼的现代雕塑,它由4015页模拟的钱老手稿组成,高9.8米,象征着钱老的博学与睿智,代表着钱老98岁的辉煌人生;4015页手稿,代表着钱老从1955年回国到1966年“两弹”结合成功的4015天。序厅旁边的圆厅陈列着一枚三层楼高导弹实体,令人大开眼界。

一楼和二楼的四个展厅分别展示了钱老一生的光辉业绩,内容丰富、震撼人心。第一展厅以“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为主题,展示了钱老为我国航天事业,尤其是“两弹一星”的成功付出的艰辛。第二展厅名为“科学前沿的开拓者”,着重体现了钱老扎实的科研基础、勇于创新和不断开拓的科学精神。第三展厅的主题是“人民科学家风范”,体现了钱老崇高的精神境界和爱国情怀。第四展厅是“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展厅的满满两堵墙上贴满了钱老亲自制作的10000份剪报、4000册藏书、10000余封学术通信、540多篇学术论文和近20部学术著作。

 

参观后大家纷纷交流观感,无不为之慨叹。全体教工都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受益颇多,既惊叹于钱老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卓越贡献及其在系统科学领域开创性的成就,又十分敬仰钱老的大师风范和精神境界,更感动于钱老的科学精神、高尚品质和爱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应该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钱老心系祖国的赤子之情和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访问数量: